〈社論〉簽署ECFA新動向與台灣危機提前到來

10/28/2009 11:51: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是否簽署ECFA,台灣國內有重大爭議,也討論了很長時間,但是目前出現了兩個重大的新動向:

第一,台灣陸委會在4月間所做ECFA民調,聲稱有7成支持度,反對意見23.5%,回答不知道或沒意見僅6.5%。但是同一個陸委會9月所做的民調,支持度已降落到54.8%。

第二,中國國台辦改變了過去相對消極的態度,主任王毅在10月25日表示,中國為啟動商簽ECFA所做的各項準備工作已大體就緒,近期內兩岸專家完成共同研究後,希望年內在兩會框架下盡早啟動正式商談。必須注意的,這兩則消息不是沒有關係,而是互有關連。

陸委會的民調,正如民進黨質疑的,在做民調時「有高度的引導性」,因為不但與民進黨所做的,有明顯的落差,民進黨主張將ECFA交付人民公投,支持的比例達6成,勝過贊成逕簽ECFA主張者。即使與親藍媒體所做的,也有落差,TVBS民調中心10月初的最新民調顯示,贊成ECFA者為46%,有77%民眾認為馬政府沒把ECFA說清楚,這比例要較上半年的調查數字增加一成。

平情而論,ECFA的簽署對台灣有利有弊,全部肯定或全部否定,都不會得到多數民眾的認同,甚至產生疑竇。馬政府正是犯了這種錯誤,因為他們對ECFA一味唱好,為了甚麼?馬英九一直聲稱ECFA無關主權,與政治無涉,然而馬的態度不正是一種政治嗎?何況馬英九一直反對民進黨要求公投的要
求,更顯其有不可告人的隱衷。

綠營雖然反對簽署ECFA,但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而是指出簽署ECFA對哪些行業有利,對哪些行業不利,尤其是對民眾最關心的就業問題的影響。根據民進黨政策會估算,兩岸簽訂ECFA後,受損產業的勞工數高達163萬人,受益產業勞工數近74萬人,超過了89萬人。顯然,弊大於利,而且大許多。政府也有類似的調查,10月15日,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在立院說,約有8萬多勞工受衝擊,勞委會版的數據低於工業局公布的10萬5千人,引發藍綠立委譁然,不但民進黨立委批為睜眼說瞎話,連國民黨立委也都不信,質疑數字
嚴重低估,太過樂觀。何況同是政府部門,得出兩個不同數字,至少顯示馬政府認為可以一意孤行去簽署,而對調查研究毫不用心。台灣一些產業工會自己所作的研究,受影響而失業的人數也是遠遠超過官方數字。而根據中華徵信所引用經濟部官方數字的研究報告,當正負數字相抵扣後,台灣百大企業每年營收將減少1242億元,這百大企業員工總人數有293萬人。

如果懷疑台灣自己的數字,依據馬政府觀點,中國的數字應該是最「客觀」了。由中國商務部在10月中旬公布的研究報告稱,簽署ECFA,可因關稅減讓為中國帶來國內生產毛額GDP約0.63%的增長,換算金額約270餘億美元;至於台灣經濟部委託中經院的評估報告認為,ECFA可為台灣GDP帶來1.72%的成長,換算僅約為69億美元。中方所得等於是台灣的4倍,倘若再考慮台灣因ECFA帶來的關廠、失業等衝擊,台灣最後必將得不償失。

也正是這個原因,中國對簽署ECFA態度轉為積極。另一個因素是,中國擔心夜長夢多,因為台灣內部的民調,顯然對中國與馬英九政府越來越不利。不但如此,原來中國還打算給台灣一些小便宜,以後再慢慢翻本撈回。然而因為馬政府的過分熱心,現在這些用作欺騙用的便宜也不想給了。中國政府那份報告就威脅馬政府,指中國部分商品輸台受限、赴台投資受限、台灣不開放高端產業到中國投資等,都不利兩岸簽署協議的順利進行。因此台灣原先想做的一些保留,都因為馬英九的投降政策而將被徹底賣掉。

簽訂ECFA,遠遠不止上述的數字問題,更重要的是把台灣綁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這個「架構」裡,根據王毅的意思,先簽署架構,具體內容可以慢慢來。然而架構一簽署,台灣就被綁架在這個架構裡,不但喪失經濟利益,還因為經濟失去獨立性而失去政治上的獨立性。這才是最根本的危機所在。

在這個情況下,台灣人民不應對馬英九政府存在任何幻想。所以台灣南社、蓬萊島雜誌社等本土社團在10月24日宣示,他們反對政府與中國簽訂ECFA,醞釀12月「江陳會」於台中市召開時,發動百萬民眾前往表達反對立場。這不但是因為中馬雙方已經決定今年12月的江陳會將啟動ECFA議題,更因為共產黨與馬政府都是欺騙高手,例如去年11月馬英九先生會見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時,將會見時間從下午突然改為上午。以國共兩黨有秘密勾結的許多管道,我們有理由懷疑,在第四次江陳會,也可能突然簽署ECFA,使台灣人民措手不及。所以台灣民眾必須行動起來,傾全力阻止馬政府的賣國勾當。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