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佞媒」取代了「統媒」 / 宋喆宇

10/23/2009 10:57: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繼「自由之家」,無國界記者組織有關台灣新聞自由度排名,也出現倒退現象,原因是「台灣新的執政黨意圖干預公、民營媒體,以及政治人士的暴力行為進一步傷害新聞自由。」但事實上,這些都比不上部分台灣媒體自馬英九上台後,甘心淪為執政者附庸所帶來的傷害。

部分台灣主流媒體長期存在「馬迷」現象,早是媒體圈不爭的事實,諸多所謂「媒體高層」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慣以「監督執政」作掩飾,包藏自己「挺馬」的行徑,「挺馬」則是出於馬英九帶來「終極統一」的美好嚮往,完全吻合這群媒體高層的本質意識,為達成他們私利的目的,他們把辦媒體辦到如「搞政治」,為扶持馬英九上台,甚至不惜藉新聞操作大玩「清君側」伎倆,踐踏新聞專業,殘害新聞倫理莫此為甚,今天卻仍一副媒體人、新聞人自居,夜深人靜,對鏡自省,,又見台灣新聞自由度評比下滑,能不汗顏。

「統媒」之名,出自這群媒體人將「大中國思想」落實在媒體中的新聞、評論上,台灣是自由的國度,「統媒」的存在雖然有礙台灣人內部團結,但思想無罪、言論無罪,就和追求台獨一樣,都該具有平等的地位。但「統媒」卻不做此想,視「台獨思想」為永遠的罪惡,從報禁解嚴前,污名到報禁解嚴後,「統媒」挾當年政媒不分的不公不義,建立起今天他們在台灣的媒體王國,除「台獨思想」而後快,幾成他們經營媒體的最高宗旨。

馬英九贏得政權,原已壟斷言論市場的「統媒」,至此忘乎所以,從過去的「挺馬」為志,到處處以「護馬」為能事,深怕馬英九執政稍有閃失,將波及他們這群狹隘中國情結者的春秋大夢。所以他們附和執政者,不斷編造兩岸大和解的矯情故事,把「正視兩岸價值、理念、制度,乃至國家情感南遠北轍的種種表現」,扣上「破壞兩岸關係」的帽子。

以事實論,兩岸不正是自馬英九上台後,因出現一面倒的對中政策,才真正激化了「親中」、「反中」兩股力量。只是話說回來,若沒有「統媒」推波助瀾,台灣人也不會這麼快戳破馬英九中國夢的假象。否則何以拿觀光客威脅台灣;何以在法蘭克福書展得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強調「一中原則」;何以美得冒泡的ECFA,台灣不是舉國歡迎;何以接下來的江陳會警方要如此如履薄冰。「統媒」和執政者愈想粉飾兩岸的不相容,實際情況就只會愈糟糕。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有道警語:「媒體是民主的第一道防線,如果記者忘了自己傳統監督政府的功能,民主的脆弱性將顯露無疑」。「統媒」的問題在他們早已忘了自己還是個媒體,為了經營者個人的意識形態,早遺忘了監督政府的功能,甘為執政者附庸,甘為出賣記者靈魂的浮士德。「佞媒」於是取代了「統媒」。

台灣媒體經營愈加困難,他們卻只看到廣告流失,而不甚在乎讀者流失。因為要他們面對「讀者流失」的問題,不啻要這群媒體高層承認自己這幾年來,竟是唱著和絕大多數台灣民眾頻率不合的怪腔怪調。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