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中國觀光政客 / 宋喆宇

9/28/2009 03:2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中國確實是個詭異的國家,連「旅遊觀光」這種增廣見聞、調劑身心,慰勞自己的美事一樁,也可輕易變成政治報復的工具,而且擺明為了報復而報復,於是這個國家看起來像是巨人,心智卻很幼稚,因此我們面對的恐怕是更為棘手的「國際巨嬰」,徒具破壞力,很難講道理。

簡單歸納一下,台灣外交部領務局針對國人國外旅遊,有所謂警示分級表,紅色警示表示不宜前往,例如阿富汗被列為紅色警示的理由為「反恐軍事行動仍未停止,境內恐怖攻擊及爆炸事件頻傳」;灰色警示則表示前往該國旅遊,有必要格外小心注意,例如巴林王國受什葉派人士影響,時有青少年不滿政府,在市區焚燒廢棄物及向警車投擲汽油彈。

至於橙色警示,即為「避免非必要旅遊區」,例如喬治亞境內的南奧塞梯及阿布哈茲,因為當地常有嚴重武裝衝突。有些地方則是因為禽流感等疾病蔓延不宜旅遊,總計十幾個國家、數十個地區被列為紅色警示、橙色警示、灰色警示,不是基於人身安全,就是出於衛生環境考量,偏偏就是沒有一個國家、地區,因為「播放熱比亞紀錄片」而遭旅客退房,唯中國獨樹一格。

因為達賴喇嘛來台訪問,高雄市政府欲播放熱比亞紀錄片,竟成了中國觀光客抵制來台觀光的理由,那麼,是達賴喇嘛訪台政治化?熱比亞紀錄片政治化?還是中國觀光客,才真該為自己正名為「中國觀光政客」。

中國先以觀光客攏絡台灣,繼以觀光客威脅台灣,中國觀光客成了沒有靈魂的工具,當初可以「被安排來」,今天可以「被安排不來」,讓人懷疑到底這個國家是想展現他的強大威武,還是深怕台灣人不認識他的滑稽可笑。

悲哀的是,水往低處流,文明本應向上提升,但台灣自從馬英九主政後,彷彿過去民主自由之路白走一遭,台灣滿朝政客汲汲營營推動台灣「中國化」,已造成台灣在熱比亞事件上,搞得和中國一般低俗。不過,若非中國打壓,今天之前,又有多少台灣人知道熱比亞的存在?若沒有中國觀光客以退房作威脅,我們又怎麼知道原來自己接待的是一群沒水準的流氓。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