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心聲:蓬萊島,妳的料有多少? / 陳泰源

9/09/2009 02:07: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自從民進黨在野後,眾派系都有「媒體很重要」的深刻體悟,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綠營在網路影響力的累積,可以說是已經遠遠超越藍營;未來藍綠對決的好幾場選戰,將持續上演「實體」大戰「虛擬」的戲碼,令人興奮。......↓



謝長廷,總統選輸之後不僅違背承諾沒有「退出政壇」,還推出【影子政府】,並自己主持電台講政治,還在家喻戶曉之「三立謝長廷電視台」繼續累積其自身派系影響力。


呂秀蓮,推出號稱是「超黨派」刊物的【玉山週報】;講出跟不上時代、以為噗浪只是「你好、我好、沒意義」的話;常常天外飛來一筆又跳tong,近期還欲推動年底縣市長延選,完全不顧及全國不分藍綠選舉人的感受以及所投注的時間、資金與人力等資源。


羅文嘉,號召「眾知識份子」成立【二次黨外雜誌】。集結一群非民進黨的社運人士,並認為台灣現在正處於在一個沒有在野黨只有國民黨的「黨外」時代,小英主席身為在野黨主席還去參加開幕儀式!?實在是「點點點」。


如果您告訴我:民進黨沒有路線問題。那還真的是睜著眼睛說瞎話!


綠營目前正透過各式媒體通路百家爭鳴,試圖影響大眾對己方所認知的台灣路線,如今又有一派綠軍人馬,近期內將推出一份期許能扮演好「綠色中央通訊社」角色的雜誌即將問世,它叫做─《蓬萊島雜誌.net》。


《蓬》的誕生,喔,不,是「復活」。姑且不論內容為何?至少它再次證明「民進黨路線分歧」的問題。另外,對於《蓬》的即將復刊,筆者仍抱著「一絲絲」期待,同時有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頁面的設計,一定要簡單、乾淨,讓看的人感到舒服,客人才會“回流”。因此建議不要用「兩排副欄位、中間一主欄」,而是採用「一排副欄位、中間一主欄」的形式呈現。


只要讀者有去比較過,一定會發現「二次黨外」的頁面設計令人看起來比較舒服,其它諸如串連貼紙、民調投票、好友網站連結等,太多就顯得眼花撩亂且有點錦上添花、秀科技、不知道在臭屁什麼的感覺,長仔的【影子政府】就有這樣明顯的問題。


另外,「二字黨外」的每一篇網誌,在讀者點進去閱讀之前,都會先看見一張大圖;而其他泛綠媒體不是沒有圖,就是整個頁面都是「密密麻麻、好多、好多小字」,不論是長仔的「影子」還是呂副的「玉山」都有這樣的問題,各位請捫心自問,您看得下去嗎?


第二:以上所舉例的眾綠營媒體都是清一色「由上往下」的經營模式,說得更明白點,內容絕大多數都是政治人物、政治評論家、媒體人等一群本來就已經有一定知名度或是影響力的「舊人」當寫手,這樣的「我領導、你跟隨」的經營方式,《蓬》若只是選擇類似複製,那就沒啥新鮮感啦!


與其《蓬》自我期許能扮演好「綠色中央通訊社」角色,倒不如轉型定調為「綠色中央經紀公司」,筆者建議,關於【駐站部落客】、【頭家心聲】或類似自由時報的【自由廣場】這個部分可以佔“絕對多數”的主要比例;一來在品牌上可以很清楚地區隔《蓬》就是「頭家領導、我跟隨」的「由下往上」的經營方式,還可以打破多年來大家都認為「深綠只是一小撮人」的迷思。


我們要知道,任何一群想要「組織屬於自己的媒體」的朋友們,內容「豐富」從來就不是問題!能不能發揮影響力,讓更多人願意看、願意轉寄與好友分享,關鍵在於夠不夠「有趣」!


《蓬》將於9月9日復刊,並自8月下旬開始試運轉,就讓我們共同抱著「一絲絲」的期待,這個虛擬與實體紙本整合的網路雜誌,究竟有多少「料」?



080902
筆者為網路節目《黨員大聲公》主持人


蓬萊島,妳的料有多少?
(2009/09/04 00:22)

(●作者陳泰源,北市,網路節目《黨員大聲公》主持人。本文為NOWnews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