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投下五都選舉神聖的一票 / 李鴻禧

12/03/2010 10:0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再過兩天,就是台灣五都選舉的日子,這是國家的主人—台灣人民,檢驗國民黨政權良窳的日子,也是決定台灣未來興盛衰亡的關鍵性日子。有待台灣人以嚴肅謹慎的選舉來檢驗與決定。

雖然,台灣在財經產貿、科技藝文方面,已能趕上歐美並駕齊驅;但是,長年來在一黨獨裁威壓、被壟斷媒體扭曲下,人民的政治文化、選舉品質,仍然相當落伍。在第三世界落後國家社會中,一般民眾行使選舉權,常會受自己親友人情、所受恩惠和個人利害深重的影響;因此用國家權力或黑道暴力施壓選民,或用金錢去招待收買、經營樁腳基層;都會產生絕對有利效果。在台灣,黑金選舉當道和政治媒體扭曲之嚴重性,與第三世界落後國家相差不遠。至今賄選案件之繁多複雜、黑道幫派之猖獗囂張,就是最好的證明。

這次五都選舉,不論是市長或市議員大體來說祇有國民黨和民進黨候選人,全體選民應認識選舉權是人民的政治權,是要決定國家社會重要問題的公權利;人民要以國家的頭家主人身分來行使;絕不能以三百五百對、一千二千,或吃一頓免錢飯、被招待一次旅行,就不知見笑地把自己做主人的人格出賣掉。

因此,選舉投票時,我們必須用為國家社會行使公權力的意境;一方面,客觀冷靜比較分析候選人中,誰行政經歷比較豐富;誰比較誠實穩健、實政踏實,誰比較好高騖遠、浮誇不實;誰比較節儉清廉、誰比較貪污腐化;誰的政績比較優良而名列前茅、誰的政績比較惡劣名吊車尾。同時,另一方面,也要給政府執政黨二、三年來的政績,檢驗評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