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民進黨五都選舉輸在哪裡? / 曹長青

12/01/2010 11:0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民進黨輸掉了五都選舉。雖然在總體得票率上超過藍營,但無論從實際拿到的市長席位上(只有五分之二),還是從自己的目標上(五都全贏,或是攻三、搶四、望五),都是輸了。

如果民進黨是勇敢者,是強者,就應該清楚地承認並宣布:我們輸了。用「我們贏了整體得票率」、「國民黨被一顆子彈打出多少票」等等阿Q勝利法來自我安慰,無 助於反省,無助於清醒,無助於下一步的選戰。選舉是戰場,丟掉座位,就是丟掉地盤,就是輸。一個真正的自信者,是敢於認輸,敢於面對真實,敢於反省的。

兩年來,馬政府做得這麼糟,國民黨反攻倒算、和中共聯手的氣焰如此囂張,民進黨仍然只保住了南部,在議員選舉上也沒有多贏幾個席位。按道理,民進黨總得票率應該贏過百萬。現在只有四十萬,既不值得驕傲,更不等於二○一二年可以自然贏回總統府。

民進黨為什麼選輸了?當然主要原因仍是國民黨長期洗腦造成的後遺症,很多選民沒有覺醒;另外國民黨有龐大黨產(當年霸占的人民財產),形成一場完全不公平的選舉。但是,從自身角度反省,仍有很多值得總結的經驗教訓。

很明顯,這次民進黨打的是一場沒有理念、沒有理想的選舉:不敢迎面挑戰國民黨,刻意迴避本土陣營的原則理念,「中國台灣,一邊一國」不敢提,「捍衛司法正 義」不敢提,反對ECFA不敢提(以前反對,現在又不吭聲了,怎能不給人沒有膽量、沒有主見之感?)好像自己的理念是地雷,需要千方百計地躲開、避開,要 讓人忘記,不要讓人提起。我們設想,哪一場戰役,沒有旗幟、沒有高昂響亮的號角而能勝利的?

這次選戰有沒有亮點?有沒有讓民進黨反省自身的基點?當然有。陳致中在高雄的大贏,一邊一國連線的戰績(四 十一人參選,贏了三十四席,當選率八十三%),傳遞了一個清晰的信號:即使小小的議員選舉,都是贏在理念上,而不是什麼市政、地方小事。高舉理念的旗幟, 可以贏得足夠的人心,可以贏得真正的勝利(不靠別人爛的僥倖,而是靠自己強),可以讓綠營普通百姓吐出一口真正的心聲!

今天藍綠的對立的根 本,無論是選總統,還是選小區議員,都不是哪裡多建一座橋,哪裡多修一條路,誰能多照顧幾個窮人的問題;而是台灣人要不要、能不能做自己的主人 要不要什麼都看國民黨的臉子、甚至要看對岸共產黨的臉子?只要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只要台灣人總體上在司法、媒體、公權力等重要領域都「被主宰」,都 處於被動、弱勢、忍氣吞聲的情形下,台灣就沒有地方議題可言;任何小的地方改革,都無法扭轉你繼續被欺辱、繼續沒有國家選擇權的本質。在藍綠各項資源都嚴 重不平等,民主機制又沒有完善的大前提下,談誰能給人民帶來更多的福祉,是奢侈,更是迴避現實,迴避問題的關鍵所在。

一邊一國連線的勝利, 是民進黨重新思考、重新出發的基本點。離開了這個基本點,二○一二年的失敗就從今天開始。而回到理念,回到理想,傾聽和反映台灣普通百姓的真正心聲,民進 黨還有希望,因為綠營有希望——台灣的民心不會滅。當年二二八屠殺的殘暴都沒有泯滅的人心所向,今天國共兩黨聯手的貌似強大,也不會使它窒息!

(轉載於11月29日自由時報論壇作者為旅美政治評論家)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