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建立初選制度、標本兼治 / 李鴻禧

8/10/2010 01:0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高雄縣長楊秋興經過一番考慮,在本(八)三日決定將出來參選大高雄市長,朝野民間議論紛紛,傳播媒體也用很大篇幅,分析討論。

  在民進黨初選過程選輸的楊秋興,要如何說服他脫黨競選的正當性,使他在大高雄市長選舉反敗為勝;參照過去民進黨員脫黨競選受到棄保的強大壓力,以及目前台灣人多數,寄望五都選舉之棄馬保台效應,;恐怕他還有一段艱辛的路要走,社會大眾也都在熱切關心。

  楊秋興強調他所以做出出乎大眾意料的決定,主要是因民進黨初選過程中有很多不公平,讓支持者不能接受。不過,他若在初選勝敗未決定前,就明確提出不公平的事實與證據,並聲明退出初選決定自行參選;這不但對民進黨改進初選方式,使初選能公平公正,有很大稗益,而且對自行參選的正當性,也較有說服力。在目前這種實際政治狀況下,自信「外界自有公評」、「給人民選擇就是正當性」,似乎過於樂觀。有不少民進黨支持者,在擔心大高雄市「好好鼈刣呷屎流」同時,對民進黨及其支持者長期栽培的楊秋興走上這條坎坷道路,感到心疼不甘,是很可以理解、共鳴的。

  然而,問題的重心卻在初選制度之迄今仍未建立,朝野黨派基於陰濕的政治權術考慮,都不想建立政黨初選制度,使朝野政黨提名有公正、公平、公開的機制和過程。國民黨才能在提名時相當程度的中央集權,他們為求選勝不擇手段,讓黑金政客容易被提名候選,不讓人民借初選過程先與淘汰;其結果造成黑金賄選當選後,被判賄選當選無效乃至鋃鐺入獄之事,一再不停發生。同時,民進黨也發生嚴重養「人頭黨員」,或操控民調結果的弊病,而使選舉變形變質,扭曲公平公正。

  台灣若不儘快仿襲西方民主初選制度,選舉有什麼用!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