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626反ECFA要公投遊行之後呢?!

7/07/2010 09:3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6月26日的台北街頭,15萬台灣人民在民進黨號召下,冒著大熱天從全國各地羣聚頂好商圈及萬華車站,兵分兩路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中途並下起滂沱大雨,一點也澆不熄15萬民眾高喊「反對一中市場」、「人民公投作主」的熱情聲音。這是非常令人感動的一幕,儘管參與人數不是史上最多。但忽熱忽雨的台北天氣,是否也象徵老天爺在暗示6月29日的ECFA簽署,地點特別選在重慶,那是毛澤東高呼「蔣介石萬歲的地方」,不啻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國民黨國民政府的「讓利」,四年後;大好江山落入中國共產黨的手中,中華民國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而滅亡。而ECFA簽署是否等於中國讓利,卻賺到台灣,是台灣落入中國共產黨手中的第一步?!

  由於6月26日大遊行的時間擇定,是因早就掌握兩會的江陳第五次會談在六月底將正式簽署ECFA,為了因應而採取的抗爭活動。但明知629就是ECFA的簽署之日,卻看不到反ECFA要公投的意志與決心。反ECFA公投提案才剛被公審會12個委員給硬擋下來,626當天仍聽不到大眾的真正訴求和旺盛企圖。至於反ECFA是真反還是假反?我說過擋下ECFA比贏得五都選舉更重要,畢竟選舉輸贏是一時的,而國家主權的存亡影響則是永遠的。三天後馬騜政府執意要簽ECFA,立法院又休會中,626的遊行是這樣的平和落幕,甚至較諸以往提早結束,不禁讓人懷疑主辦單位的用心,是否如郝龍斌所質問蘇貞昌的,如果只是「此時此刻」不宜簽定ECFA,並非真的反對ECFA?

2008年的830、1025,2009年的517、518,走上街頭嗆馬遊行人數都不輸給這次的626,和2003年1025公投制憲大遊行、2004年228牽手護台灣、2005年326民主和平護台灣大遊行更無法相提並論。即使626只是表達反ECFA、要公投的心聲,不是那麼堅決反對,目的也不是真的要擋下ECFA,或許只是為了1127五都選舉來造勢。否則不應該低調到只想號召10萬人參加,下午四點開始遊行,六點半府前的演講會就結束。整個街頭抗爭愈走愈回去,難怪馬英九及其政黨一點壓力都沒有。1990年3月野百合運動如果也是這樣為走而走的虛應故事,而不是長時間的靜坐在中正廟,會有後來的國是會議召開嗎?有人說李登輝與馬英九不一樣,但1988年的520農民運動,1992年100行動聯盟,如果沒有流血衝突、多人入獄,哪有今天的農保?沒有反閱兵的被抬衝突,哪有後來廢除刑法100條的政治犯?如果在李登輝時代都沒有不付政治代價的民主改革,那麼面對威權統治、不顧民意,就是要傾中賣台的馬英九反而軟趴趴,不是很奇怪嗎?

  這次626遊行的主題「反對一中市場」、「人民公投作主」,固然很好。為何不是「反對ECFA」。「ECFA要公投」不等於「反對ECFA」,ECFA要公投仍然要有自己的主張,是反對ECFA還是贊成ECFA?不能看人民公投結果而自己沒有意見。2008年1月12日立委選舉時,我就提醒大家要注意馬蕭陣營的「兩岸共同市場」是建構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所以是「一中市場」是我們要反對的,當時沒引起輿論及綠營的重視與迴響。為什麼要「反對一中市場」重點不在「市場」,關鍵在「一中」。在WTO(世界貿易組織)的架構下來洽簽什麼經濟協議,那是WTO第143個會員體中國與第144個會員體台灣所簽訂,沒理由反對。一樣地台灣如果與中國可以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那也是國對國的國際條約,也沒有理由說「不」。既然要「反對一中市場」,就是反對「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謂代表「一中」的中華民國當然也要反對,不可能反對「一中」,卻又接受「中華民國」憲政體制。

626那一天,我們看到李登輝前總統也站了出來,並帶領呼口號《大家大團結》、《五都全贏》、《棄馬保台》。但民進黨可不要忘記四年前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李登輝硬推羅志明出馬角逐並拿走6000票;2005年台南市長選舉許添財連任之戰更被台聯提名的錢林慧君分走四萬多票。1992年為了九二香港會議、九三辜汪會議,當時李登輝的中國國民黨先通過《國統綱領》,接受「一中原則」、「中國統一」的條件,與今天馬英九接受「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的條件,中國才讓簽ECFA,本質上有何不同?如今台聯推動反ECFA公投令人敬佩,李登輝力挺反ECFA要公投並走上街頭都是感心的事。然而李登輝在任時仍未支持公投理念,2008年台灣入聯公投那一票李登輝也沒有投。是我任內推動公投,實踐公投,是我任內廢掉《國統綱領》。不過我們還是要肯定及歡迎李登輝的轉變。

626大遊行已經結束,629ECFA也已經簽署,重點不是「早收清單」有幾項,誰得利?誰讓利?因為這是「朝三暮四」、「朝四暮三」,結果都一樣。這次可以先讓利,下次就可以要回去,到頭來台灣一定得不償失的。何況ECFA如果有利,大多由財團及大企業拿去,ECFA的不利則是全民受害,農工階層及中小企業受害則更加嚴重。對民進黨來說,626遊行假如不是反ECFA要公投的結束,至少要宣示三點:

① 民進黨「反對一中市場」,更反對「一中」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

② 「反ECFA要公投」的議題為民進黨五都選舉的共同政見,並將五都選舉定位為「反ECFA」的公投。

③ 對ECFA未經立法院審議通過並經台灣人民公投同意,民進黨重回執政之後將不予承認ECFA。(E)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