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心聲〉卡廷事件的聯想 / 洪茂雄

4/28/2010 11:0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為了紀念卡廷慘案七十週年,率領波蘭政經軍高層一行八十餘人飛往受難地點憑弔,不幸在抵達目的地前空難殉職,消息傳開,舉世震驚。繼七十年前一批波蘭精英軍官罹難之後,又有一批當今波蘭政界翹楚之輩在同一地點罹難,不由得令人感嘆,「新的卡廷事件」很不幸又發生了。正當波蘭全國各界陷入國殤之際觸景生情,這個廣受世人矚目的卡廷森林大屠殺事件,不免引人下列聯想。

聯想一,歷史不容掩蓋,總會真相大白。一九四O年四月間,約有兩萬兩千名波蘭官兵和知識份子在斯摩棱斯克卡廷森林遭集體殺害。一九四三年四月十三日,當納粹德軍進兵蘇聯時,首度發現卡廷森林有數處萬人塚,這個慘不忍睹的浩劫始被揭開。儘管半個世紀,莫斯科當局一直堅稱該批波蘭軍人是納粹德軍所為。直至一九九年蘇聯塔斯社發表聲明,才首度承認卡廷森林大屠殺是「史達林主義的嚴重罪行」。

聯想二,保存檔案是還原歷史真相的必要過程。卡廷事件之所以水落石出,乃歸因於該事件的檔案迄今仍大部分受到保存,而未被銷毀。根據一九九二年俄國公開的部分機密文件顯示,卡廷森林大屠殺,由史達林親自簽署命令,蘇聯內務部執行。同年,葉爾欽政府終於把機密資料交還給波蘭,並正式道歉。這個歷史懸案,終於有了答案。

聯想三,扭曲事實必自食惡果,留下歷史臭名。反觀台灣,白色恐怖下成千上萬受難者的檔案何處去,是否被銷毀?對歷史極盡扭曲能事,如二二八事件是共產黨所為、台獨份子是中共同路人,這些論調都曾是國民黨政權的官方宣傳立場,但總經不起歷史的檢驗。可惜的是,還有不少二二八受難者不明不白被殺害,時至今日仍成謎?此外,嚴辦共諜嫌犯、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等等,迄今仍未交代清楚。吾人深信,主其事者和其追隨團伙,勢必受到歷史審判,留下臭名。

(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事)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