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擋下ECFA比贏得五都選舉更重要

3/24/2010 01:25: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隨著227立委補選的勝利及蘇貞昌前院長正式表態參選台北市長,不論是民進黨上下或是本土陣營,完全沈浸在五都選舉的熱潮之中。藉由勝選喚起支持者的熱情,這絕對是件好事,但大家要瞭解今年除了年底有五都的選舉外,還有一件更重要也更迫切的事,就是國共兩個中國黨急著趕在五、六月間要簽的ECFA。我們一定要讓國際社會清楚的知道,絕大多數台灣人民是反對一中架構下的「兩岸共同市場」或所謂的「一中市場」,更反對簽署ECFA。民進黨應以「美牛議定書」最後實質被立法院否決為例,積極透過「反ECFA」公投連署及520走向街頭嗆馬活動展現強大的民意,迫使立法院不敢通過ECFA。

農曆除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特別走訪福建台商,並釋放兩岸簽署ECFA是件好事的訊息。接著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前「政協」及「人大」,也就是北京當局所稱的「兩會」開會期間,正式在工作報告,明確宣示兩岸簽署ECFA是今年政府的工作重點。而馬騜立即隔海唱和,特別選在他長期居住的地方,台北市文山區舉辦「與民有約」座談會,親自帶領相關部會首長賣力為ECFA宣傳。顯而易見地,國共兩黨是有計畫、有步驟在攻城掠地,完全不顧反對的聲浪,準備蠻幹到底。

馬騜在座談會時強調,政府推動ECFA要符合三個條件:國家需要、民意支持與國會監督。其中有關民意支持,吳揆在去年11月曾信誓旦旦的宣示:「民意支持度超過六成,簽ECFA才較成熟。」但3月8日,也就是座談會之後的3天,吳揆在立法院接受國民黨籍立委朱鳳芝質詢時,竟改口說:「那不是規定,是我內心期待六成支持,當然支持度愈高愈好。」朱鳳芝繼續追問,「若到六月時,民意支持度仍不到六成,那就不簽了嗎?即使中國要簽我們也不簽嗎?」吳揆則答非所問的說:「就看談的情形,政府會努力。」事實證明,馬騜所講的三個條件根本「攏係假的」,吳揆為了替馬騜解套、圓謊,只好再次發揮他「白賊義」的本色,睜眼說瞎話,但我相信台灣人民不是這麼好騙的。

當天馬騜也掛保證的說:「與中國大陸簽訂經濟協議,不會有政治語言,例如『一國兩制』,『中國統一』都不會出現,純粹是商業用語。」馬騜是真不懂,還是在裝瘋賣傻?姑不論2008年胡錦濤在「告台灣同胞書」30週年除夕講話提出了六點,其實總結只有一點,就是:包括CECA、CBM、WHO及和平協議等,都要恪遵「一個中國原則」。香港與中國簽署的CEPA,其中有一個重點,那就是CEPA第十九條,在CEPA的架構下,香港與中國若發生經貿糾紛,將不再由「世界貿易組織」(WTO)來仲裁,而是由香港和北京雙方共同組成的「聯合指導委員會」來處理。香港與中國都是WTO的會員體,自香港回歸中國後,北京就處心積慮要將香港與中國的經貿關係,自國際貿易的範疇矮化成中國國內不同區域間的經濟活動,而CEPA就是香港經濟徹底內地化的賣身契。如果台灣與中國簽署ECFA後,兩岸經貿糾紛不再由WTO來處理,而是由兩岸所組成的委員會來仲裁,等於承認台灣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只是中國國內兩個不同地區的經濟交流,就算ECFA的內文沒有「一國兩制」、「中國統一」的字眼,但台灣「去主權化」、「地區化」就儼然成為既成的事實,台灣就成了「第二個香港」。這將是台灣人民長期以來追求獨立自主,渴望當家做主所面臨最大的挫敗,我誠心的呼籲所有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本土派陣營,一定要慎重看待此事,並以最好的準備以迎戰最壞的可能。

同時,馬騜也說,亞洲地區2000年時只有3個「自由貿易協定」(FTA),至2009年時增加到58個,成長了19倍,其中只有台灣與北韓被排除在外,因此我們必須儘快跟中國簽署ECFA。我完全無法理解馬騜的邏輯,台灣在我主政期間也跟中美洲五個邦交國簽有FTA,台灣不能跟包括:美國、日本和新加坡等其他國家簽署FTA,並非政府不努力,而是中國不斷的從中作梗,極力打壓、孤立台灣所致。中國台灣不能與其他國家簽署FTA最大的障礙,因為簽署FTA是主權國家的象徵,馬騜騙說與中國先簽ECFA,那麼台灣要與別的國家簽署FTA就愈有可能,事實剛好相反,如果先跟中國簽ECFA,台灣成為中國的內地,更不可能和他國簽訂FTA。馬騜執意要「請鬼拿藥單」,把台灣所有的資源和命脈全部鎖在中國,一味自找死路。

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哥倆好」已經是箭在弦上,ECFA也勢在必行,我們不能因為兩個中國黨刻意隱瞞ECFA的內容,就傻傻的被他們呼攏過去。攸關台灣生死存亡的ECFA其重要性,絕對比五都選舉的輸贏更重要。2004年總統大選前我曾說;「為了讓公投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根,我寧願落選也要公投。」最後我不但連任成功,歷史性的第一次全國性公民投票也如期舉行。面對日漸險惡的情勢,大家要有致之死地而後生的覺悟,更要有「寧可五都敗選,也一定要把ECFA擋下來」的氣魄,這樣才可能開創最後雙贏的局面。

為了擋下ECFA亦贏得五都選舉,在此誠懇的呼籲民進黨五都候選人不要錯估形勢,認為五都選舉是地方選舉,ECFA是中央政策,一點關係都沒有。所謂「沒有國哪有家」,何況ECFA的衝擊與影響是全面性的,上至台灣國家主權,下至民生消費就業,無不息息相關。不要忘記227嘉義縣立委補選,陳明文就是主打「反ECFA」而贏得68%的選票。之前由民進黨所發起的「簽ECFA之前必須公投」的公投被馬騜冰在冷凍庫裡,這次台聯黨結合民進黨等五十幾個團體發起的「反ECFA」公投連署,不能以8萬6千人的連署提案為滿足,然後再次被「公投審議委員會」封殺,必須一開始就蔚為全民運動,不分第一、二階段,而設定以總提案連署人突破100萬人為目標,如此才能裨益年底五都選舉的勝選成功。而馬騜將近兩年來的路線錯誤、施政無能、背離民意,更應在520馬騜就職二週年,發起百萬人民走向街頭「反ECFA」及嗆馬大遊行,如此才能凝聚足夠的社會動能,迫使立法院將ECFA確實的擋下來。

Share/Bookmark

1 意見:

  1. Unknown 提到...

    第五段的第四列後句「中國台灣不能與其他國家簽署FTA最大的障礙」應該是有漏字,中國和台灣間需要加上「是」字比較恰當,建議更正為「中國是台灣不能與其他國家簽署FTA最大的障礙」,請參考,謝謝。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