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空白的兩年

2/08/2010 04:08: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過完農曆春節,接踵而來就是沐春三月,至此馬政府執政已近1年10個月,眼看著兩週年的520即將來到。1990年代,日本曾經歷過漫長的經濟蕭條,任何刺激景氣對策完全起不了作用,政府領導人不斷更迭,10年內換了七、八個首相,各省廳大臣更是來來去去,猶如炫麗虛幻的走馬燈,史稱「失落的十年」。相對照馬英九上台後的種種,把2008年520至2010年520定位為「空白的兩年」絕不為過。

馬英九在過去的兩年做了些什麼,我們先讓數據來說話。2008年藍綠各執政一半,功過難定,那麼用2007年跟2009年相比,夠公平了吧。

依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數據,2007年的經濟成長為5.98%,2009年為-2.53%;2007年平均國民所得為1萬7154美元,2009年銳減成1萬6390美元;2007年平均失業率3.91%,失業人口45萬人,2009年為5.85%,失業人口63萬9000人。不比還好,一比真的是慘不忍睹。

其次,再就個別政務的推動,逐一檢視馬政府又做了些什麼?

內政:把顢頇傲慢無能的劉兆玄內閣換成黑白兩道通吃吳敦義內閣,馬英九的用人哲學不但跌破專家眼鏡,更讓一般民眾「耳目一新」。接著全力推動總統兼任黨主席,從所謂「恪遵憲法的第二線總統」,搖身一變成為集黨政軍特大權於一尊的新威權體制,馬英九口口聲聲對對憲法的尊重與堅持又何在?

兩岸:馬英九說兩岸現階段不能互相承認,最起碼要做到互不否認。是的,我們從來沒有否認中國是一個主權國家,但對岸接受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嗎?在馬政府統治下,台灣從國家變成了地區,總統變成了區長,不但「台灣」這兩個字絕口不提,就連「中華民國」也不敢說出口,台灣的國家主權地位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馬政府處處退讓,結果換來了什麼?三通直航完全通了,中國觀光客也全面開放,請問國民黨一再吹噓、承諾的600億、1000億,甚至「上不封頂」的「大陸商機」又在哪裡?

教育:過去民進黨執政時被批判最為激烈的「教改」,包括:高學費、大專院校過於浮濫、升學壓力未見舒緩等,請問有哪一項有任何的改善?而馬英九對教育施政的主張,包括:中文識正書簡、國文增加古文比重,以及花120億全面廣設游泳池等,不但食古不化,更是荒腔走板。

整體而言,馬政府自三氯氰氨毒奶粉事件、莫拉克風災的救災與善後、美牛爭議、新流感疫苗施打、地制法修正變相賄選綁樁,一直到目前健保費率調漲全面喊卡,完全看不出來施政的重點與節奏在哪裡,只看到上自總統、院長、部長、主委,下自統媒名嘴,ECFA這四個字母時刻不離口,好像台灣只有ECFA這一個議題,好像只要6月一簽署,台灣就能瞬間「轉大人」,並從此步入童話故事中永遠幸福快樂的天堂。其實,大家不用花費太多的唇舌與口水,事實將證明一切,到今天的520,兩岸所要簽署的ECFA只是一紙的空文、滿口空話,而過去的七百多個日子,更是不堪回首「空白的兩年」。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