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讓人“礙難接受”的法院 / 宋喆宇

2/22/2010 10:58: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陳水扁被關了四百多天,法院持續以相同理由延押他兩個月,這家法院好像從來只講「羈押要件」,卻不敢面對薄弱不堪的「羈押必要」,具保、責付或限制住居等法律上的替代方式,跟煙霧一樣。他們對停止羈押理由「礙難准許」,稍具法律良知的人,對這家法院的作為恐怕更是「礙難接受」。

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伊斯蘭教領袖何梅尼順利取得政權,很多伊朗人滿心期待新時代的來臨,沒想到眼前等著他們的卻是一連串高壓統治。何梅尼上台後,伊朗自由的空氣一下被抽乾,取而代之是白色恐怖的思想控制,「艾文監獄」便是當時一座專門囚禁政治犯的監獄,如同中國「秦城」,惡名昭彰到讓老百姓聽了就不寒而慄。

何梅尼推動神權治國,把音樂、化妝品、西方書籍,乃至女性沒有把自己頭髮團團包住,都當作邪惡的象徵,在伊朗社會引起不小反彈,有人開始批評政府太超過,於是上街遊行,示威抗議,要求恢復大家過往的自由。這些人結果都被當成反革命份子,一個個進了艾文監獄,其中不少只是幫忙寫大字報的學生。

一旦被關入艾文監獄,不是精神凌遲,就是採用各種手段逼你認罪,雖然口口聲聲伊斯蘭律法,其實全是在服務何梅尼的個人意志,所謂「審判」,根本就是上頭的「交辦」。

而在何梅尼的世界裡,謀殺異教徒也可以視為一種善行,原本加諸反對者的道德折磨,到了艾文監獄,通通轉成肉體折磨、精神折磨。當初發動革命的熱血漢子,盡成一群冷血動物,只為打擊異己,讓對方徹底消失。艾文監獄的存在,則是讓何梅尼得以「不沾鍋」的方式,同時扮演救世領袖和膾子手這種雙面人。

歷史經常以投射、反射、映射等方式,在不同世界產生雷同的面貌,讓人從中發現荒謬的巧合。在國民黨朝之下,「土城」看來也只會是司法的負面教材。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