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直八」的監察院 / 宋喆宇

1/22/2010 02:55: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監察院拜國民黨之賜一度歇業三年,馬英九上台後又重新開張,只是一覺醒來,御史大夫變成「御用大夫」,它的職能轉換,非常符合國民黨統治的一派作風。

馬英九把國民黨近來的敗選歸咎陳聰明,監察院於是再接再厲,直接證據不足,就搞文字證據,終於彈劾成功。相信當初如果有機會墊一本電話簿在陳聰明胸前,以榔頭敲擊逼供,他們一定也很想直接這麼做。

至於監委在彈劾文裡,拿「言辭反覆」、「意圖欺瞞」,未能「敬慎自持」形容陳聰明,說他造成民眾焦慮,輿論沸騰,則馬朝百官,包括馬英九在內,恐怕有一半以上該和陳聰明同樣下場。

話說孔子有次帶弟子外出,因跋山涉水疲憊不堪,要顏回先行一步去找客棧,之後果然尋得一間,顏回向店老闆自我介紹,他說「在下孔夫子弟子顏回,老師和我們想在這裡休息,吃頓飯,請略做準備。」

店老闆卻說「近來騙吃騙喝者太多,你說你是孔子弟子,那我考考你,考過了我才信。」接著在桌上寫了個「真」字,問顏回字怎麼讀,顏回連忙回答「太簡單了,這個字念真實的『真』。」沒想到店老闆竟大罵顏回騙子,還把他轟了出去。

顏回垂頭喪氣回到孔子身邊,告知緣由,孔子知悉後,自己前往客棧,並表明身分,老闆一樣不信,也寫同個字考孔子,孔子笑了笑說,這念「直八」。老闆聽了立刻拱手作揖,說果然是孔先生。

當晚,顏回不解,問孔子「真」字怎麼會念「直八」。孔子這才告訴顏回「你懂什麼,這是個認不得『真』的時代,你非要念『真』,就餓肚子吧。」

今天在以馬屁聞名的院長帶頭下,監察院的作用大家心知肚明,凡辦案先射箭,再畫靶,一旦決定彈劾,非表決到過才算數,外表一副青天無私,實則假的可以。看來到了這地方,「真」字也得念成「直八」。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