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發狂的國民黨 / 宋喆宇

1/29/2010 03:28: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自從金溥聰回國輔政後,國民黨果然不太一樣,例如監察院「終於」彈劾陳聰明;立法院強行通過地制法;加上火爆浪子楊志良個別濫情演出,全黨好像吃了回春藥。

馬英九則好像受到什麼嚴重打擊,居然得跑去向過去的「馬迷」尋求溫暖,他的心靈深處實在讓人非常擔心。

清朝皇帝康熙有個兒子叫胤礽,極為受到寵愛,在康熙私心作祟下,他順利被立為皇太子,康熙以為胤礽是溫良恭儉,事實上他根本生性駑鈍,才德平庸,完全不足以服眾,皇太子的位置沒一天坐得安穩,其他阿哥每個都覺得自己可以取而代之,於是便引來一場爾虞我詐的嫡子之爭,宮內不堪其擾。

雖然貴為皇太子,但沒人把胤礽放在眼裡,大家都相信事情還有轉機,果然康熙也識破了胤礽除了無能外,同樣充滿野心,於是便廢掉其皇太子之銜,卻偏偏徒然加劇皇子間的攻訐,不得已之下,只好再趕忙二立胤礽為皇太子。

有了前車之鑑,胤礽打算捲土重來,於是一改過去溫吞、孬種的個性,性格突然大變,不僅時時刻刻擺出雙手握拳的強硬姿態,還處處充滿鬥性,旁人勸他未孚眾望,應自我檢討,收斂一點,他卻回說,過去就是自己太懦弱、沒魄力,才會被欺負,所以今天就算被罵剛愎自用也在所不惜。發狂的胤礽,終讓康熙失望透頂,最終還是將他這位皇太子給廢了。

古今中外這種突然發狂的例子不勝枚舉。查理斯•賽隆因為電影「女魔頭」榮獲奧斯卡影后,但隔年表現卻出奇平庸,還接了部怪異的科幻片。記者問她這樣是不是有辱影后之名,惱羞成怒的她反趾高氣昂回說「怪異有什麼不好,而且影后對我來說根本沒什麼,就像吃披薩一樣,隔天醒來就忘了。」和胤礽一樣,曾經不可一世的人,被識破無能後,言行反而會更為囂張。金馬體制下的國民黨,並沒有高明到那去。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