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議會民主政治之彌留狀態 / 李鴻禧

1/28/2010 10:27: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本(元)月十九日,政府民間朝野政黨議論紛紛的「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在馬英九強烈下令一定要依其版本通過之情況下,儘管在野民進黨表示「不惜流血一戰」要強烈抗爭,國民黨仍由國會黨鞭先派藍營不分區立委,霸佔主席台及發言台,並聲東擊西的讓部分民進黨立委阻止立法院長王金平進入議事廳時,擁出副院長曾永權主持立法院臨時會,使國會殿堂變成嚴重、醜陋的打群架之修羅地獄。國民黨在人多勢眾優勢下,使本案「強制多數表決」通過,對國會應尊重「少數議事妨礙」的基本原理原則,受到以肢體暴力踐踏蹂躪。這種惡形惡狀的國會營運,使社會大眾普遍感到本來已病入膏盲的國會,可能已走到將封釘入棺的彌留狀態。
  
近二十年前,當「萬年中央民代」用很高代價被勸退時,社會大眾普遍對甩掉「老表」改選「新表」,都充滿對西方民主議會政治,會在台灣誕生和成長的希望,期待國會議員能夠真正反映民意,不再淪為專制獨裁者的投票部隊,立法院不會墮落成黨政府院的立法局、橡皮圖章。在數年前,民進黨變成國會第一大黨、但議席卻仍比泛藍少時,人民期待更高。
  
殊不料,執政五十餘年,長年經營選舉基層,又有天文數字黨產的國民黨;最近幾年絕地大反攻,黨政體制的專制獨裁復辟成功,並由比蔣介石父子為望能力差的馬金之流操弄,終於變成如此不堪。民眾看到平日在媒體上節目、受訪時,滿嘴仁義道德、民主憲政的羅淑蕾、徐中雄、蔣孝嚴、李鴻鈞、賴士葆、林郁方一流的立委,也在橫暴的多數中,搖旗吶喊,令人心中是否會感到惶然、痛苦和悲傷。
  
聰明的民眾,請告訴我,以後我們怎麼選立委?因為這個地制法很明顯違反民主、法治政治呀!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