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府城的問候〉顧台南 護台灣—給民進黨同志的一封信 / 陳唐山

12/30/2009 04:22: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各位黨員同志:大家好!

馬政府執政這一年多來,大家辛苦了。

在台灣最危急的時刻,唐山認為台南縣市的合併是一扇「希望之窗」,為昏暗的台灣帶來一線曙光。新的台南府市,它有什麼樣的「歷史責任」與「城市責任」?如何爲台灣帶來關鍵性影響,更是台南縣市合併的核心價值所在。一個城市的集體意志能翻轉一個國家的命運與未來,民進黨同志應有如此的決心與壯志。

台南是台灣歷史首府,見證不同族群在此接觸、衝突、交流、融合,型塑出特有的台灣主體史觀。特別是台南人,歷經唐山公、平埔嬤在此安身立命;失根如浮萍的殖 民時期;國府統治、大逮捕、大整肅,這些歷史場景。台灣本土意識強烈的台南人是台灣歷史的先行者,勇於衝撞體制,挑戰各階段統治者對其命運的安排,所以台南是反傾中勢力的堅實堡壘。值台灣關鍵的一刻,台南人應再出發,重拾2000年的熱情,2012年再度扮演火車頭角色,引領全台灣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讓台灣主權得到最大的確保,這是台南新府市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與「城市責任」。
台灣的機會在台南。

台南縣市的合併是機會,但也充滿挑戰。合併後的台南市是一個人口近兩百萬的新興大城,如何區域重劃讓城鄉得到均衡發展,諸多問題亟待解決。所以台南新府市需要一個具國際視野、高度協調整合能力的操盤手,在經濟傾中環境中,能啟動城市安全機制,避免城市產業空洞化。許多鄉親認為以唐山過去的行政績效,再加上外交部長、總統府及國安會秘書長這些資歷應挺身而出擔負重任。面對民意召喚,唐山不會逃避。黑名單29年,回台後一路受到鄉親栽培,與所有的鄉親同喜同悲。所以台南市長對唐山而言不只是一項職位,而是對這塊土地的承諾與承擔,唐山會更加努力來爭取台南鄉親最大的認同。

展望台南新局,唐山願以昨日的經驗,再度與所有鄉親攜手共創明日台南及台灣更美好的未來。


天佑台南
天佑台灣
陳唐山 謹識
◎本文同步刊載於《陳唐山部落格—尊嚴 進步 新城市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