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志工台灣再出發

10/07/2009 10:32: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台灣能以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立足於國際社會,除了要捍衛國家的主權不受侵犯,更要進一步深化「人權立國」的理念,才能得到世界各國的認同與支持。如果台灣退步到像中國一樣,變成一黨獨裁專政的國家,我們有何理由可以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與中國是兩個各自獨立,互不隸屬的國家。

要深化「人權立國」的理念,就要讓更多的民眾尊重生命的價值和生存的權利。今年是921大地震10周年紀念,當時在重建區看到許多民眾自動自發的參與救災及重建工作,讓我深刻體會到志工是尊重人權的極致表達,而「志工台灣」更是「人權立國」最具體的實踐。繼十年前我提出「志工台灣」的倡議後,2000年就任總統,我更把每年的520這一天訂為「台灣志工日」,希望以「志工台灣」做為台灣立國的基礎以及認同土地、關懷同胞的起點。

這一次莫拉克風災,我們看到來自台灣社會各階層自主奉獻的力量,證明十年前種下「志工台灣」的種籽不斷成長茁壯,下一階段的工作就是建立起讓志工能更有效發揮整體力量的機制與平台。因此,我要再倡議成立一個推動「志工台灣」的專責機構-「志工台灣協會」,平時以志工媒合為主要工作內容,透過現代電腦網路科技,建立全國志工服務網,讓有需要的個人或團體能得到專業的志工服務,更讓每一位志工都可以各盡所能、奉獻所長。除了每年520的「台灣志工日」,也可以選擇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舉辦全國性的大型志工活動。

「志工台灣」不是一時的工作,而是終身的志業,不論身處何地,都會盡我綿薄之力。明年520將是「台灣志工日」10周年,希望我的倡議可以激發社會各界的參與,腦力激盪,群策群力,反覆思辨,在2010年的520,為「志工台灣」擘劃未來5年、10年的具體工作計畫,讓「志工台灣」即將邁入第二個十年時能全新再出發。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