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換了個閣揆又怎樣? / 劉 導

9/10/2009 01:14: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劉兆玄閃電辭職,又折損了一位行政院長,但走了溫吞學者,換來權謀政客,真的能夠「起到」振衰起蔽的效果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問題不在行政院長而在總統,在於總統制度設計不量,更在於馬英九的迂腐顢頇。

總統原本是虛位元首,但改成直接民選後,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接著被取消,搖身一變成為政治權力的層峰,但相關的配套措施完全闕如。

「八八水災」美援希望來台的電報送到總統辦公室與國安會秘書長室,幕僚竟然以「長官事務繁忙」為由自行處理,馬英九和蘇起完全渾然不知。不論這是否為卸責之詞,卻證明總統府這個老舊的機關,除了負責總統起居安危、賓客送往迎來、公文傳遞轉呈及儀典採排演練外,根本無力承擔其他的工作與任務。而蘇起所主持的國安會,專責「通匪輸誠」外,更是聊備一格。

總統身為國政最高領導中心與施政成敗的總負責人,但事實上只是「孤家寡人」一個人在「拼天才」。總統府與國安會的就制度設計,從來不曾被賦予支援決策的角色與功能。阿扁總統在任時,陸續引進許多體制外的機制,譬如說:兩岸跨黨派小組、人權委員會、科技委員會、總統經濟顧問小組,甚至國安高層會議等等,都是要補制度的不足,強化總統這個職務資訊收集與情勢研判的功能。馬英九上台後,在「反扁」的大旗下,只要過去扁所採用的,所支持的,一律廢止。總統經濟顧問小組過去由總統親自主持,現在丟給副總統自己去玩,就可見一斑。

總統制度不可靠,最後能靠的只剩下總統個人的領導能力與威望,而這正是馬政府真正的難題與罩門。馬英九最可怕之處,不在於他的無能,而在於他的自私。「人人為我、我為我自己」這是他待人處事終身不渝的信念。馬英九靠形象起家,最大的政治資本就屬「個人魅力」,講難聽一點就是「男色」。因此,他的美名、令譽和羽毛,比什麼都重要。他下鄉勘災,並不是要苦民所苦,而是因為受不得媒體的消遣、擔不起人氣的渙散。「我是萬人迷耶,你們為什麼都不再愛我了!」這是馬英九內心最真實的呼喊,災民的死活只是必須應付的「工作」而已。

靠著黨國栽培、祖宗庇蔭,以及「鐵福龍」、「不沾鍋」天橋的把式,馬英九扶搖直上而有今天。但現實是殘酷的,總統的任期已經耗掉三分之一,等到吳朱內閣上路,眼看著一半就過去了,馬政府可說是「一事無成」,失業率與經濟成長仍處在歷史最差的紀錄,「馬上好」的承諾更成了「馬上倒」的笑話。

馬英九如果始終搞不清楚該如何做個總統,如果繼續把馬總統的形象當成執政第一要務,一次颱風換個閣揆、一次災變換個政府,並不是不可能,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