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遠見〉高雄與「最美麗單車城市」的距離 / 陳其邁

11/24/2009 11:48: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高雄要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美麗的單車城市,不是單靠口號,而是真正的行動與改變。若不能把單車當作通勤與日常生活上的交通工具,就不具有任何環保的實質意義。而要讓市民把單車當成日常代步工具,首先要提供一個讓單車輕鬆上路的環境,也就是「單車路權」和「單車路網」的建立。

台灣數十年來城市的交通規劃,一向忽略自行車的路權,汽車壓迫機車、機車壓迫自行車、而原本就被漠視的人行道,更難有容納自行車暢行的空間。現在政府要推廣自行車,卻讓單車騎士穿梭在機車道與人行道間,角色尷尬、險象環生,反而讓交通更加混亂。

打造單車城市若是必行的目標,就要打破現今以汽車、機車為考量所建立的路權概念,建立新的路權模式,不怕得罪汽車、機車族,甚至行人,在現有的道路上畫出自行車道,設置專屬交通號誌,給予自行車專有的路權。

目前高雄市規劃完成的五條自行車專用道系統,除了「博愛世運大道」與「美麗島大道」具有通勤功能外,其餘的仍偏重於休閒運動使用。高雄市打造單車城市的下階段首要工作,就在於建構深入市區的單車通勤路網。

高雄市的單車通勤專用道,可配合現有棋盤式道路,選擇數條南北向與東西向路線,並可連通政府機構、校園及大型工廠聚集區域的道路來規劃。優先鼓勵公務人員、學生及工廠上班族騎乘單車通勤,帶動風潮。

符合單車路權的專用道,必須在既有的路面上強力畫出自行車道,路線本身連續而不中斷,沿途也需要有清楚顏色與標示,還有適合單車騎乘的路面以及單車專用的交通號誌,騎乘單車的環境改善了,自然愈來愈多的人開始加入單車生活的行列。但檢視現有的「博愛世運大道」與「美麗島大道」,仍普遍存在車道標示不清、遇障礙物車道就消失等缺失,需要改進。

高雄市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是高雄市仿效法國巴黎、里昂所建置的設施,目前共設置有50個公共自行車自動租賃站,4500輛公共自行車提供租借,公共腳踏車及租賃站所營造出的街景,不僅為城市帶來新氣象,也為打造高雄單車城市立下一個指標。

可惜的是,50個公共自行車自動租賃站,其中20個點設置在捷運站出口,其餘30個點多數設置在距捷運沿線不遠的商圈或公園;其規劃似乎將公共自行車定位在捷運交通的短距延伸,提供捷運乘客方便性。這種規劃雖然不失其功能,但若要達到將自行車當作通勤工具的目的,租賃站的設置應更深入社區;如果要兼具推展觀光旅遊功能,就必須在風景區增加租賃站。

打造一個單車城市,除了單車路網的建構外,還有許多基礎建設要做,如設置單車停車位、教育訓練、配套的獎勵措施等。

倫敦是繼巴黎之後積極推展單車騎乘的城市,雖然才剛起步,卻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現任市長Boris Johnson,本身就是一位狂熱的單車騎士,他承諾要在2012年底之前完成倫敦市中心的12條單車快速道路,其中有兩條的道路,將會在明年5月提前通車。同時宣布投資一億一千一百萬英鎊,要在2012年之前增加66000個單車停車位。

目前倫敦正推行一項「週五單車通勤」計畫,規劃七條進入倫敦市中心的單車通勤路線,只要年滿18歲、會騎單車,都可以一起加入這個行列,而倫敦腳踏車協會的工作人員,會在沿途隨行並提供協助。另外,倫敦交通運輸局也提供民眾免費的單車訓練課程,提供單車騎乘、單車禮儀、交通規則等各項訓練與協助。

高雄要成為一個單車城市,同樣也還在起步階段,不只需要各方的合作、持續的投資和鼓勵宣導,還必須有堅決勇毅的高層領導。打造「美麗的單車城市」,高雄市是否有這樣的決心跟毅力!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